| English| |

印尼侨胞永远的记忆—见证万隆会议的那些日子

发布时间:2022-07-28来源:国合中心

赤子之心作永恒见证

1

拳拳赤子心,在万隆会议期间,得到了最好的证明。

为了保证中国代表团在万隆会议期间顺利工作,广大印尼华侨华人表现出巨大的爱国热情。负责代表团安保工作的朱毅撰文回忆说,由于当时敌对势力的阴谋蓄意破坏,根据印尼政府的授意,雅加达和万隆两地的侨团总会组成了华侨支援委员会,确保代表团的安全。万隆是印尼的山城,人口80万,华裔华侨占十分之一。华侨支援委员会成立了秘书组、食品采购组、住房组、车辆组、洗衣组和记者组等部门,各司其职。

还有大批无名人士,自发集合在中国代表团途经的地方,拉起人墙,维持秩序。60年前,雅加达巴城中学教师梁英明就是其中一员。他回忆说,他们组织巴中、华中几千名学生在机场迎接中国代表团。“不能进入机场内,只能以欢迎群众的身份一早集合在机场出口道路的两旁,把其他人隔离在外侧。”

2

为了周总理的居住安全,好几家有高级别墅的华裔华侨爱国人士热情表示,愿意将别墅借给总理使用。最后,周总理住在达曼萨里10号的侨胞别墅,该别墅位于市中心的一个独立的高坡上,便于警卫,交通便利。别墅内使用的全是华侨自愿提供的家具,为了能让自己的家具被选用,侨胞们“争执”不下,最后只好采取折中方案,每家的家具都选用一些。

为了保证中国代表团的食品安全,侨团派专人去不同地方采购,送交代表团前华侨们自己都要先尝一尝。还有交通车辆的安排,竟然有160多位华侨报名愿意提供自己的车辆给中国代表团使用,他们还表示,愿自己驾驶,以保证安全。

3

“中国代表团一抵达万隆,就引起了轰动。”朱毅在文章中说,在周总理下榻的别墅围栏外,从早到晚总是围着守候在那里、等待与周总理见面的华侨群众。他们说:“旧中国贫穷落后,华侨在海外也备受歧视。现在新中国顶天立地,华侨才能扬眉吐气。”

4

周总理非常关心华侨,一听说外面围聚的人多,就出来向他们招手致意,还大声答谢他们的盛情,请他们好好休息。几位侨领看到周总理所住的别墅院内的旗杆高度不够,就派人设法换了一根高的。他们说:“五星红旗代表新中国的荣誉,要让它高高飘扬,这也是我们万隆华侨的心意。”

爱国热情创美好未来

回忆往事,历历在目。畅想未来,激情依然。

北京离退休侨务工作者联谊会会长萧群是印尼著名侨领萧玉灿之女,万隆会议期间,周总理接受她父亲的建议,与印尼就两国关于双重国籍条约问题进行磋商,使印尼双重国籍问题得到解决。“华人融入当地社会,为当地经济、社会、文化作出了很大贡献,也为中印两国的长期友谊奠定了基础。”萧群说。

5

为纪念万隆亚非会议召开60周年,作为全国友协组织的代表团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前往印尼参加了以“团结、友谊、合作”为主题的“苏加诺总统——周恩来总理与万隆亚非会议图片展”纪念活动,这次活动让她感触颇深。“一是更细致具体地了解到60年前,中国代表团参加万隆会议,是经过了怎样的艰难曲折,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外交人员,尤其是爱国华侨功不可没。”

周秉建说:“想当初,他们都是在用自己对每一个环节的安排,每一个细致的措施,每一个点滴的行动,甚至是对代表团的每一间住房,每一顿饭菜,每一次的路边迎送保护,竭尽全力地体现着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对周恩来总理的保护。我们的印尼华侨华人自始至终不顾个人私利,冒着生命危险,为保障中国代表团安全顺利地出席万隆会议,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二是通过对印尼华人的了解与接触,看到中印两国人民之间源远流长的友好情谊,看到了印尼华人,尽管经历了各种坎坷和艰辛,但他们依然为印尼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历史贡献。周秉建说,“现在,印尼与我国分别有18座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今年亚非领导人会议圆满成功,必定给中印两国新形势下的合作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前景,这也是广大印尼华人最美好的心愿。”

7

今年恰逢中印建交65周年(注:文章发表于2015年),国务院侨办政策研究室研究员范如松表示,周恩来当年在处理中印关系时将印尼华侨形象地比喻为“嫁出去的女儿”。嫁出去的女儿成了婆家的媳妇,就要与婆家和衷共济,他们是维系和增进婆家娘家关系的纽带。

作为生活在印尼的华侨华人,他们是增进中印友好的桥梁和纽带。“一带一路”是中国和周边国家共同的友好合作之路,印尼华侨华人在当地生存发展历经数代,已成为住在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具有融通双边经济文化的优势,他们能够、可以并正在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着独特、重要的作用。(作者:纪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