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概况 > 历史回顾 >

大战略观历史回顾:国际危机背景下设立的国际问题研究小组及其专家组


1969年3月5日至10月18日,受毛泽东主席委托,由陈毅、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四位元帅组成“国际问题研究小组”,座谈分析国际形势,就重大国际问题向中央提出战略性意见。同时,周恩来总理委派对国际问题有深入了解的熊向晖、姚广等同志作为“国际问题研究小组”专家组成员列席座谈会,为老帅们做具体工作。      

周恩来对如何落实毛泽东的指示,作了周到细致的安排,并就研究国际形势问题对陈毅等老同志说:你们都是元帅,都有战略眼光,可以协助主席掌握战略动向,供主席参考。周恩来总理在指导该小组工作时指出:“毛主席的一贯思想是,主观认识应力求符合客观实际,客观实际不断发展变化,主观认识也应随着发展变化,对原来的看法和结论要及时做出部分的甚至全部的修改。所以你们不要被框住。”

“国际问题研究小组”先后召开23次国际形势座谈会,就当时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国际战略格局和“大三角”关系的变化以及对我国外交政策的影响,针对尼克松总统上台后美国对华政策的变化等战略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先后向毛主席和周总理提交了《对战争形势的初步估计》和《对目前形势的看法》两份报告。

四位老帅综合专家组意见在审慎研究了当时的国际战略形势后向中央提出研究报告认为:无论美苏单独或联合发动针对中国的战争,可能性都很小;中苏矛盾大于中美矛盾;美苏矛盾大于美中矛盾。这个判断为毛主席和党中央作出对外战略调整以及改善中美关系的重大决策提供了正确的判断和科学的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