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理论 > 期刊与出版物 >

《向全球贫困宣战:失去的再分配承诺和小额信贷的兴起》作者:乔安妮·梅耶罗维茨(Joanne Meyerowitz)

发布时间:2022-12-06来源:国合中心

微信图片_20221206153022

书名:

A War on Global Poverty: The Lost Promise of Redistribution and the Rise of Microcredit

《向全球贫困宣战:失去的再分配承诺和小额信贷的兴起》

出版社: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内容简介:

该书全景式梳理和研究了上世纪美国参与的消除全球贫困活动,论述了扶贫模式从直接复制现代化项目到大量投放小额信贷的巨大转变。

作者认为,美国最初参与国际扶贫运动旨在缓解国内政治压力和对冲越南战争的恶劣国际影响,其后美对外援助工作也逐步从单纯的地缘政治投机向切实消除全球贫困转向。在实际操作层面,美国援助方式经历了从直接投资现代化工商业项目到广泛发放小额贷款的转变,同时也致力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这为美国赢得了国际赞誉。实践证明,美国现有的扶贫模式有效,并不需要引入新模式或理念,美国需要做的是,拿出更真诚政治意愿、切实将消除全球贫困和不平等作为其开展全球治理和承担国际责任的优先项。

作者也承认,美国通过国际扶贫项目进一步掌控了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命脉,破坏了国际商品和金融市场秩序,稳固了亲美政权的执政地位,扭转了美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不利形势,打压了部分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

该书填补了国际扶贫史的空白,是论述二十世纪下半叶美国国际扶贫实践的首部专著。

作者简介:

乔安妮·梅耶罗维茨(Joanne Meyerowitz),美国耶鲁大学历史与美国研究专业教授、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博士,曾任《美国历史》杂志编辑和美国历史学家组织(OAH)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