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理论 > 理论成果 >

2023年或开启人类三大反思

发布时间:2023-01-04来源:国合中心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三年,有人说这是人类历史分水岭。新冠究竟改变了什么?1946年5月,爱因斯坦说过:“原子释放出的能量已经改变了一切——除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因此,我们在滑向前所未有的灾难。”新冠病毒比原子弹改变更大,因为它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2023年的世界将开启人性(人权)、现代性(现代化)、全球性(全球化)大反思,或引发三大叙事革命。

1、人性(人权)

西方人宁愿要生活自由,不顾生命危险,中国人觉得匪夷所思。因为他们对生命的看法跟中国人不一样。西方认为生命是上帝创造的,中国古人讲“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生命是祖宗、父母给的,不是神创造的。

中国古人认为构成生命现象与生命意义的基本要素是天、地、人。“天”是指万物赖以生存的空间;“地”是指万物借以生长的山川大地;“人”虽为万物之灵,但要顺应天地以化育万物。善待生命,人命关天。

经历过去三年国家对我们健康的保护——国人更体会到中西生命—生活观的差异。这背后折射出不同的人性(人权)观。

天与神、合与分,是导致中西方观念分歧的关键。中文讲的“人”和西方讲的“human”不一样。中国讲的人是和天相对的,西方的人是和神相对的。西方讲的自由首先是人从神那里解放出来,即所谓的宗教革命,通过王权和神权的分工——把恺撒的给恺撒,把耶稣的给耶稣,取消“君权神授”,之后王权跟贵族(政府)又搞一个契约,这就是《大宪章》,限制因为欧洲王室内部近亲联姻生出的昏庸国王胡作非为,然后政府和人之间又有社会契约,所以他们讲的自由就是逐步地通过人(信徒)、王权、政府、主权和人权(形成的)。

中华文明认为人与天不是契约关系,更没必要经历天—神—王—贵族(政府)—人的分化,天底下有诸神(诸神相爱而非诸神之战),主张敬鬼神而远之,反对装神弄鬼、无法无天,从而实现天人合一。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倡导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报告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如何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也可从人性叙事说明:修身(共产党员的修养,引领伟大社会变革的私德)、齐家(党纪,引领伟大社会变革的道德)、治国(国法,引领伟大社会变革的公德)、平天下(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德)。

必须讲清楚中西方政治学的底层逻辑不同:西方(的逻辑)相信人性本恶、权力本恶,通过制度和多党轮流执政,以权力制约权力。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大一统的文明型国家,认为人性善恶是伪命题,权力要约束而非制衡,不以恶制恶。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也是最大优势。为统筹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集中体现在党的领导核心和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从历史政治学、比较政治学分析, “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有深厚历史文化传统的,是回应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中国之治。国家之治,源于政党之治;政党之治,引领人类之治。

2、现代性(现代化)

现代化是欧洲中心论的话语,以现代—落后、文明—野蛮的二元叙事,乃至形成前现代—现代—后现代的欧盟线性进化说辞。二战结束后,美国崛起为全球霸权,欧洲中心论为美国中心论取代,发达—发展中—欠发达国家叙事取代欧洲的现代化叙事。尽管西方学术界也掀起过对于西方现代化批判的思潮,但是,不改变资本主义制度本质和以资本为中心的全球化,人类无法走出旧的人类文明形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重塑了人类现代化叙事。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的老路,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从现代化的起点来讲,中国是文明古国,苟日新,日日新,实现了现代化,而不是西方从所谓的黑暗中世纪的现代性扬弃,再到现代化概念。对于其他的文明古国来讲,中国能够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从文明转型的意义都是有启示意义的,现代化不是去传统文化。从现代化路径来讲,中国已经实现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无论从数量质量、内涵和性质来讲,都超越了西方式的现代化,对全球化的现代化版图,有重要的意义。从现代化目标讲,中国要立己达人,推动更多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推动人类共同现代化,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平发展的现代化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再造了现代化的含义,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以中国式现代化而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叙事升级,避免了中西方意识形态对抗的西方企图,更避免了西式现代化的思维依赖、路径依赖、体系依赖,走出自主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学习借鉴又超越了西方现代化模式,开创了文明古国、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模式,而且还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开创人类共同现代化,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告别单向度现代化、异化的现代化以及摧毁传统文化的线性现代化。构建自主的现代化知识体系,呼吁我们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史重述人类现代化史,重塑全球政治生态体系,自信自觉地开展现代化的战略叙事。

3、全球性(全球化)

从大历史观看,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告别庸俗全球化,开启真正的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真正的人类性,超越全球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以“华盛顿共识”为特征的超级全球化走向终结,全球化正在进入人的全球化阶段。人们所熟知的资本的全球化,即资本驱动的全球化,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而人的全球化,是所有人的全球化,追求的是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资本的全球化是有边界、关税等一系列概念的,是世界上部分人群所关注的;而人的全球化则表现为地球村的概念,是全世界所有人都需要关注的。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没有人或者国家能独善其身,这是全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疫情背景下世界各国的关系,不再是“你与我”的关系或者国与国之间博弈的关系,而是人类与病毒的关系,只有共同战胜疫情,人类才能安全,更加凸显了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共同体。

如何开创人的全球化?国内以人民为中心,国际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主要连接点就是“一带一路”。世界上八成以上的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共同发展?这正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及全球发展倡议所聚焦的。全球化将来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带一路”将来干得怎么样。“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化朝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就是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给全球化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人类走出新冠病毒阴影尚需时日,但2023年注定改变我们对疫情的认知。我们期待,告别单向度的人、单向度的现代化、单向度的全球化,开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进步超越文明优越感的人类文明新时代。(作者: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