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动态 > 公共外交 >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应用与中阿科技创新合作前景展望”专题讲座在埃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3来源:国合中心

11月24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开罗中国文化中心邀请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在埃及做“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应用与中阿科技创新合作前景展望”专题讲座。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副部长穆贾希德、供应与内贸部副部长巴德尔、高教科研部部长顾问谢纳维、遥感空间科学局主席扎哈兰等政府官员,以及来自阿拉伯科技海运学院、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农业研究中心、开罗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约100人出席。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出席讲座并致辞,文化参赞兼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杨荣浩、科技参赞张华胜一同参加。

1

廖力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高科技发展和应用,并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重要位置。中国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与埃及“2030”愿景中提出的培育有利创新的环境,促进知识生产和技术转移,推动埃及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等理念不谋而合。在中埃两国元首擘画引领下,中埃科技合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2

薛澜从中国创新体系的总体情况入手,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成就,并对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梳理。讲座围绕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活动、人才培养和风险投资展开,并向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和在交通、医疗等行业的实际应用深入拓展,以丰富翔实的案例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改善人民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薛澜还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治理政策和国际合作的一些思考和建议,强调各国在建立、健全适合自身特点的创新体系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网络。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案例生动,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埃方嘉宾纷纷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向薛澜提问,双方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流互动。(本文引自:开罗中国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