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动态 > 时事资讯 >

​拜登政府重振北极之翼

发布时间:2023-04-06来源:国合中心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北极地区的能源资源开发、航道利用、战略部署等愈益引发域内外国家的关注。兼具北极大国与全球霸权国家的美国,越来越将北极地区视为重要的战略疆域。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加大了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力量投入。美国通过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外交能力、发布新版《北极地区国家战略》、构建北极同盟体系等措施,力图重振美国在北极事务中的国际领导力,提升北极地区在美国国家战略和全球战略中的重要性,确保美国及其盟友在北极地区的军事优势地位,进而维护美国在北极地区的国家安全利益和全球霸权地位。

微信图片_20230406120444

2022年3月24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挪威北极圈内的Bjerkvik附近参加了一场名为“寒冷反应2022”的军事演习,演习聚集了来自北约成员国以及芬兰和瑞典的约3万名士兵。

加强北极外交能力建设

自奥巴马政府以来,美国就开始注重在外交方面加强对北极的资源投入和制度建设,不仅在北极理事会框架内强化了对北极事务的主导作用,还在北极理事会框架之外谋求扩大其影响力。2016年美国推动召开了首次北极科学部长级会议,2017年推动北极理事会签署了《加强国际北极科学合作协定》。但特朗普政府执政后,美国参与气候变化事务的积极性出现了倒退,极大影响了美国在北极事务中领导力的发挥。

拜登政府上台后,很大程度上继承了奥巴马政府北极政策的遗产,并在此基础上有所推进。2021年2月,美国重返《巴黎协定》,并任命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担任总统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这些举措有助于推动美国在北极事务中与相关国家加强合作。

美国是少数没有设立北极大使的北极国家。为更好地对北极事务进行协调,美国在2020年7月设立了北极事务协调员,任期两年。随着北极事务的日益复杂和重要性的提升,美国国内要求设立北极事务大使的呼声不断。自2021年开始,美国国会就有人提出提案,要求设立美国北极事务大使。但囿于行政效率等方面的原因,该提案并未提上政府议程。直到2022年8月,美国国务院才宣布拟设立北极事务大使职务,并正式启动北极事务大使候选人的遴选工作。2023年2月13日,拜登政府提名迈克尔·斯弗拉加(Michael Sfraga)为北极事务大使候选人。迈克尔·斯弗拉加来自美国的阿拉斯加,在北极事务上拥有丰富的经验,担任过多个涉北极机构的领导职务。2015~2017年,他担任美国国务院首届富布赖特北极倡议项目的联合主任等职务;2021年,被拜登政府任命为北极研究委员会主席,同时在华盛顿著名智库威尔逊中心担任该中心极地研究所创始主任。在赴华盛顿担任政府和智库职务之前,迈克尔曾在阿拉斯加大学工作,主要研究北极政策以及气候变化对北极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和安全制度等方面的影响,他还曾担任阿拉斯加大学副校长等职务。

通过设立北极事务大使,美国将进一步提升北极事务在美国国务院系统中的重要性,更好地协调国务院涉北极事务相关机构的工作,推进美国与其他国家在北极事务上的协调,进而推动美国“北极议程”在国际层面的实施。

提升北极战略地位

奥巴马政府在2013年5月曾发布《北极地区国家战略》,首次将北极事务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时隔将近十年之久,2022年10月,拜登政府发布了新版《北极地区国家战略》,该文件是对奥巴马政府2013年战略文件的更新,也是拜登政府在北极地区新态势背景下拟定的未来十年美国在北极地区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新版《北极地区国家战略》明确指出,在气候变化、经济发展、地区态势、大国北极互动方面,北极地区正发生巨大的变化。在这种变化态势下,美国力图通过发展北极地区的活动能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北极气候变化的方式来维护北极安全、保护北极地区的环境,推动北极地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并通过维护国际机构和国际法的实施来推动国际合作和北极治理。

与美国2022年10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的基调一致,在新版《北极地区国家战略》中,北极地缘政治和军事竞争的因素更加凸显。两份文件均强调俄罗斯与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为了加强在北极地区的战略优势,美国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和部署。2022年8月,美国国防部在阿拉斯加正式成立泰德·史迪文森(Ted Stevens)北极安全研究中心,该中心隶属于国防部,是国防部六大区域中心之一。中心的核心任务是通过组织研讨会等方式,推进国防部对北极安全和气候安全的认知与行动。2022年9月,美国国防部设立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职务,专门负责国防部在北极和全球的适应性事务,充分凸显了北极事务在国防部的战略地位。

构筑北极盟友体系

旷日持久的乌克兰危机,对北极地区的合作与地缘政治态势产生了重大影响。乌克兰危机爆发期间,正值俄罗斯担任2021~ 2023年度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其他北极七国以制裁俄罗斯为由,拒绝赴俄罗斯出席北极理事会的相关活动,并发布暂停与俄罗斯在北极事务中进行合作的声明,极大阻滞了北极事务的国际合作。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芬兰、瑞典两个北极国家正式递交加入北约的申请。虽然申请还未正式获批,但这一程序已经启动。2022年5月,拜登政府发布了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声明。拜登在声明中表示:“热烈欢迎和强力支持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美国随后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强化与芬兰和瑞典的军事合作关系,力图藉此打造北极地区同盟体系,加强美国在北极事务中的军事优势和战略优势。通过此举,美国试图在北极理事会中造成北约七国vs.俄罗斯的态势,使得俄罗斯在北极事务中面临更加被动的局面。在这一背景下,美国与北极盟友之间的军事合作与军事演习活动更为频繁和深入。2023年1月,美国派出600多名士兵参加了在北极地区举行的为期十天的军事演习,美国空军战斗机还首次部署在格陵兰岛的图勒军事基地。

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对北极事务的关注日益增加,这与气候变化对北极地区的影响有关,也与变化着的北极地缘政治经济格局、拜登政府的认知变化有关。拜登政府力图在全球范围内重振美国的领导角色,北极事务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而加强对北极事务的国际引领、提升北极事务的战略地位和构建美国的北极盟友体系,对于拜登政府重振美国在北极事务领导地位,具有重要作用。(作者:孙凯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