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动态 > 调研活动 >

中欧战略对话与互利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4来源:国合中心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呈现深刻、复杂、动荡的态势,大国关系和地缘政治版图急剧变化,给中欧关系注入了更多复杂性和挑战性,在这个历史性的关键时期,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欧关系新动向。3月22日,国际合作中心与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海外联谊分会主办,牛津大学政府学院联合主办的中欧战略对话与互利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举行。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致辞;会议特别邀请英国牛津大学政府学院创院院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林奈莉(Ngaire Woods)发表主题演讲;国际合作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荣誉会长张重庆主持研讨会。

图片1

马胜荣致辞

马胜荣发表了题为《浅议近期欧中关系走向》的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重启开放以及“稳增长”重新成为我国政策的优先目标,我国会在战略和实务层面积极推进与欧洲的合作;但目前欧洲一些主要国家的对华政策不尽一致,尚需进一步关注。综合各方动向看,欧盟为维护其在经济、科技领域的竞争力,存在继续减少对华依赖和寻找多元化伙伴的政策趋势;欧洲各国及主要欧洲国家领导人的对华政策选择,将对中欧关系产生重要影响。马胜荣表示,随着法国总统马克龙、意大利总理梅洛尼以及欧盟和欧洲理事会领导人相继表态访华,欧盟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会加强与中国的政治对话及经贸合作。对此,中欧都应抓住机遇,求同存异,共同推进经贸关系发展,带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

AZV7O}A@E`K6BYBVATM4QG9

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

H6T0K~%3$]GSU((X2F83I%3

林奈莉(Ngaire Woods)演讲

林奈莉为研讨会作了题为《维护多边主义,促进欧中合作》的精彩演讲。她在演讲中指出,当今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首先共同面临是对国内就业和社会凝聚力的挑战;其次,围绕技术竞争、新技术在社会政策和公共产品决策上的监管以及如何监管迅速获得巨大利益回报的科技公司等科技领域的三个要素的挑战;此外,还存在供应链变化的挑战、暴力和能源转型的挑战以及坚持国际法、维护《联合国宪章》、维护世界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的挑战。只有克服这些挑战才能享有基于规则的开放贸易体系,重塑世界贸易秩序。

林奈莉表示,欧中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将利好世界。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国际形势越动荡,全球挑战越突出,欧中关系的世界意义就越凸显。形势越是复杂困难,欧中就越应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对话合作。欧中合作有助于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

图片4

图片5

特邀嘉宾对话

此次会议以闭门形式召开,会议全程近四个小时,共有23位嘉宾先后发言。国际合作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执行董事张之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中国国际知识发展中心副主任蒋希蘅,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原驻华副代表马健等特邀嘉宾先后分别参与分组讨论并发言;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会长、国际合作中心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彧列席研讨会。来自我国党政机关、外国驻华使节、中央企业、跨国公司代表以及科研院所和智库机构的与会嘉宾围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宏观政策协调”、“国际金融体系与中欧合作前景”以及“中欧投资和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展开讨论。

与会嘉宾认为,中方长期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盟战略自主,支持欧洲团结繁荣,支持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双方应坚持伙伴关系定位,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开辟更加美好的下一个二十年。中欧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双方应保持开放合作,拒绝脱钩断链,共同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中欧双边应审时度势,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对话合作,扩大贸易和双向投资,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6

张重庆主持研讨会

张重庆做会议总结发言。张重庆指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以前所未有的烈度向纵深演化,动荡变革的转型期特征更加突出,对中欧关系发展和双边互利合作形成了严峻挑战。一是地缘政治风险不断上升,乌克兰危机引发人们对“新冷战”前景的担忧,能源、粮食安全等多重危机暴发,世界有向阵营化、碎片化、无序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各种不稳定、不确定、超预期因素积聚。二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力量受阻,通货膨胀高企,美国近乎偏执地推行对华“脱钩”“断链”,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三是美国加大对中国的打压遏制和战略围堵,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断鼓噪“中国威胁”,严重危害世界和平稳定和其他国家的发展权利。

事实上,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和矛盾,至少从地缘上彼此不构成安全威胁。中方始终认为,中欧关系具有全球性和战略性,双方作出的选择影响世界的走向。在危机与乱象不断的当下,我们看到,国际社会对和平与发展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公平与正义的企盼更加坚定,对合作与共赢的追求更加迫切。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欧双方应本着对话合作、和平稳定、开放共赢精神,求同存异、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为动荡的国际时局提供宝贵的稳定性。

图片7

会议主题研讨

张重庆表示,中欧保持合作势头在当前形势下符合双方利益。中欧坚持互利共赢,符合中欧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将始终致力于推动中欧合作不断深入。中国与欧洲经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是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者。多年来,中欧已经形成强大的经济共生关系;2022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双向投资规模累计超过了2700亿美元,为世界增加稳定性和正能量。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二十周年,中国将重启同欧洲和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往来,积极筹备中欧领导人会晤,充分用好各领域高层对话机制,展现中欧继续保持交流与合作的积极意愿,也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的信心和力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梅新育;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全球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钱竹,国际合作中心执行秘书长成语;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成庆,中国交建集团战略发展部原副总经理朱弘珊,国际合作中心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吴钟林,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战略发展部执行总监田辉,国际合作中心秘书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辛少松,北京侨梦苑中欧科技创新中心董事长周斌以及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中国首席代表何宏等45位中外嘉宾出席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