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理论 > 期刊与出版物 >

《中西文明根性比较》作者:潘岳

发布时间:2022-10-08来源:国合中心

09515097dee73864

《中西文明根性比较》中文版于2022年1月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英文版也将于近期陆续推出。该书收录了潘岳同志发表的“战国与希腊”“秦汉与罗马”“五胡入华与蛮族入侵”三篇文章,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相关评论。该书中、英文版入选了 “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西方又一次站在了解彼此的十字路口。

新世界出版社结集出版的《中西文明根性比较》以中西文明比较的视角,截取中西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典型性的三个历史时期,即“战国与希腊”“秦汉与罗马”“五胡入华与蛮族入侵”,从文明、政制、民族角度对中西文明根性进行剖析和比较。该书在传统与现代、文明共存与对话的层面,挖掘中西方文明各自的“古老价值”,以实现“为所有古老文明互融互鉴开辟出一条近路”的宏伟目标;从文明根性上研究中西方道路之不同,以历史自信提升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强化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对中西方文明交流与对话具有重要意义。该书对中西历史比较性的叙述大气磅礴,旁征博引,展示了一幅精彩生动的人类历史文明画卷。该书撷取28篇专家学者的精彩评论,可进一步拓展中西文明比较的视野。

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评价该书:“面对全球性的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互相学习,聚焦共同的价值观。潘岳的著作为东西方文明对话作出了重要贡献,能够带领我们来到一方交流思想的天地,就像置身于古希腊人集会的城市广场,帮助我们通过沟通达成共识,通过辩论丰富彼此,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认为,潘岳的作品是为我们的时代而作。在书中,他展现了过去两千多年中欧截然不同的历史轨迹,以及造成如今截然不同的社会形态的历史根源。我们无须为此遗憾,而应欢欣鼓舞,因为这证明了人类历史、人类经验是怎样的丰富多彩。对历史的认知以及由此产生的对差异的尊重,使基于相互尊重和理解的新型中西创造性对话成为可能。我极力推荐此书。西方的根本问题在于对中国缺乏了解,或甚至根本不知道如何了解中国,而此书中的观点极具启发意义。

《中西文明根性比较》作者潘岳,历史学博士。曾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现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