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理论 > 理论成果 >

对台海推演的再认识

发布时间:2022-06-11来源:国合中心

在预测未来台海局势的热潮中,西方开始重新认识台湾对国际社会的“核心价值”。很多西方智库不再盲目为所谓“捍卫民主”欢呼站台,而是将台湾放在全球市场和产业链中进行再审视,解构台海地缘格局,重构台湾国际价值。

俄乌局势紧张以来,台湾再次成为国际关注焦点。美国新保守派政客将台湾与乌克兰相联系,一时间,坊间“今日的乌克兰就是明天的台湾“论调甚嚣尘上。然而,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根本没有可比性。实际上,在俄乌冲突爆发前,美国战略界对台湾问题的讨论就不断升温:一些人疾呼必须通盘考虑欧亚大陆地缘格局的东西两线,尽快结束对台“战略模糊”;另一些人则深深陷入“在潜在的台海冲突中究竟为谁而战”的忧虑反思之中,认为美国越多地“声称要防卫台湾”,台湾的军事准备就“越不严肃”,只等美国人在“台海浪费生命”,因此美国必须认真反思“真的需要防卫台湾吗”。

俄乌鏖战、台海诡谲,未来将如何发展?2021年以来,美西方等对台海局势展开了一系列推演,虽然军事推演结果“一边倒”,然而这是基于美军“料敌从严”的原则。在军事推演中,日本的角色进一步凸显。在对于台湾“核心价值”的认识上,美欧之间的关切重心各有不同。

料敌从严:既是自我加压,也是迷惑对手 

2021年以来美军进行的一系列针对台海的推演,基本形成了“大陆完胜,并且以后无需再推”的稳定结论:美军“在应对中国大陆收台的战斗中反复失败”;在应对冲突方面,美军“基本上没有可靠选项”。为此,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开出了加强无人武器研发投入等“诊断报告”。实际上,这一方案已经是关于人员撤出的技术补充方案。近年来,台湾的“汉光兵推”事实上沦为每年一针的心理“安慰剂”。2021年的第37次兵推只是在分散部署、保证遭打击后的生存方面,实现了臆想的“胜利”。曾任日本《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的峰村健司也向媒体披露了他参与和接触的数次美日涉台推演均遭大败的经历。

2021年10月,一次美军高级别台海机密推演过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滕对外披露:“毫不夸张地讲,推演在悲剧中结束。一个‘侵略性’的红方在充分研究美国20年的基础上,完全清楚我们下一步要做什么。”在这些推演中,美军迅速遭受沉重打击。美国空军副参谋长克林顿·希诺特黯然神伤:“推演中已经不是我们如何失败,而是我们失败得越来越快。从2018年推演后,我清楚记得我们的推演大师对空军部长和参谋长讲,以后无需再针对台海开展推演了,因为我们都知道会发生什么。”

经过近20年的反复推演,美国有关台海的军事推演结果终于归结到了“一边倒”。这在美苏冷战期间就有先例。冷战期间,美军基于“料敌从严”的原则,习惯于用最大化威胁的思路,严格演算评估对手的最高发挥水准,按照极端情况倒逼战争准备。历史经验表明,这既是美国自我加压的常规手段,也是迷惑对手的惯用伎俩。

前沿筑堡:日本将成为关键 

受限于地理距离,美国对速战速决式的台海局部有限冲突基本上鞭长莫及。仅有的解决手段是想方设法加强预防性危机治理,通过威慑阻止危机升级。2022年2月,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布对20种“台海危机”升级方案的模拟推演报告。推演过程花哨,结果平平:建议美国决策层不要害怕冲突升级,要用果断升级冲突办法慑止事态扩大。

微信图片_20220611150853

图片来自《世界知识》

在军事冲突不断升级的推演中,日本的关键角色得到极大凸显。2021年10月,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通过推演提出让台湾离岛成为大陆无法下咽的“毒青蛙”战略。推演过程显示,对于大陆速战速决的“有限进攻”,美国来不及反应,经济制裁等长周期反制手段也不解近渴。仅有的依靠,就是必须把地理位置接近的日本推上前台。无独有偶,11月英国路透社也发布“台海危机”推演报告,设计了从“夺取离岛”到“封锁本岛”,再到“全面攻台”逐步升级的六个情景。基本结论是,“离岛争夺”大概率只会引发两岸紧张形势和西方制裁反制;“封锁本岛”有可能成为推动台当局妥协的有效手段,但行动一旦旷日持久,很大概率会引发美日介入;对台军事目标的“有限精准打击”,不会迫使台当局就范;后续的“登陆”和“斩首作战”必然引发美国及其亚太地区盟友的介入。而其中,日本是首战的关键。

《日经新闻》3月23日报道,2021年3月时任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表示大陆可能在六年内“攻台”后,日本加快了制定“离岛防卫”和应对“台湾有事”的计划。美国正探讨在日本部署陆基中程导弹。除了加强拦截态势,日本还谋求拥有“对敌方基地攻击”的威慑能力。为此,日本将于今年底前修订作为外交和防卫基本方针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文件。

拥芯或去芯:未来台湾价值的重构 

在预测未来台海局势的热潮中,西方开始重新认识台湾对国际社会的“核心价值”。很多西方智库不再盲目为所谓“捍卫民主”欢呼站台,而是将台湾放在全球市场和产业链中进行再审视,解构台海地缘格局,重构台湾国际价值。

2021年9月,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搞了一场台海的“局外人”推演:台海冲突时的欧洲立场。这场推演把欧洲人的真实面目描摹地淋漓极致:嘴上还是“主义”,心里已经都是“生意”。台海一旦“有事”,芯片能不能供上、国际市场受不受影响,才是欧洲的核心关切;至于所谓“保卫民主”,那是美国人的事,军事介入就更不必考虑,甚至是否履行北约义务都在推演中引发激烈争论。法国、意大利都主张与美国保持距离,德国意在主导欧洲协调。包括英国在内,欧洲国家都非常顾忌介入后俄罗斯的反应。

对台湾而言,“拥芯自保”是下一步求安全的明确策略。2022年1月27日,“新美国安全中心”再次发布涉台推演报告,模拟一种新的大陆对台施压方式:攻击台半导体产业。推演极大暴露了在台湾价值重构下,美台分歧的激化。将高价值目标——半导体产业疏散出岛,是美国未来必然逐步推动的“两全之计”,一方面疏解了台湾的高价值目标,另一方面提升了美国本土的产业能力。而台湾则认为,一旦失掉产业价值,安全被保障的可靠性只会更低。未来,美台双方很可能围绕台湾核心竞争力的疏散问题进行长期反复博弈。美台或“因芯离德”,也未可知。(作者:杨霄 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