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国际会议 >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从言辞到行动

发布时间:2023-11-14来源:国合中心

9月18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周开幕。在高级别会议周,联合国举行了一系列重要峰会和高级别对话,其中,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峰会是一部重头戏。这次峰会不仅将直接关系到未来SDG的实现,也关系到大国竞争背景下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究竟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640

图片2023年9月19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

SDG的困境与危机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一个具有普遍性和变革性的议程,涉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三大方面,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旨在消除贫困与饥饿、实现粮食安全、确保健康生活和公平教育、实现性别平等、发展可持续能源、减少国家不平等、促进充分就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2015年后,实施SDG的早期努力取得了一些进展。在全球范围内,极端贫困率和儿童死亡率持续下降,艾滋病和肝炎等疾病的防治取得了成效,一些性别平等目标的实现富有成果,最贫穷国家电力供应增加,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组合中的比重增加,海洋保护区覆盖的国家管辖水域比例在五年内增加一倍以上。但在这些所取得的进展中,大多进展比较脆弱,而且多数目标的进展过于缓慢。

目前,距离到2030年实现SDG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半,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乌克兰危机爆发和地缘政治局势的紧张,以及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危机的影响,要实现SDG更加吃力。对已有数据的大约140个具体目标的初步评估表明,只有大约12%的SDG目标步入正轨;大约50%的SDG目标轻度偏离或者严重偏离轨道;最糟糕的是,大约30%的SDG目标没有任何进展甚至低于2015年的基准。

按目前的趋势,到2030年将有5.75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约6.7亿人将面临饥饿(占世界人口的8%);约8400万儿童将失学,3亿儿童或青年将不具备读写能力;可再生能源仍只占能源供应的一小部分,约6.75亿人将用不上电。

提出SDG救援计划

此次峰会对实现SDG所面临的困境进行全面审查,肯定了所取得的进展,并直面一些新出现的挑战,为在2030年实现SDG采取变革行动提供高级别政治指导。

此次峰会达成了一份简明的、面向行动的政治宣言。宣言重申了各国对于“到2030年建立一个公正、公平、可持续、包容和繁荣的世界”的全面集体承诺;承诺各级和所有利益攸关方采取持续、变革性和紧急的行动,专注于扭转当前消极的趋势,加速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差距和挑战;认识到集体失败对发展中国家和世界最贫穷、最弱势群体的巨大冲击,再次承诺不让任何国家和人民掉队,将为这些国家和人民实现SDG创造条件;承诺要在全球、区域和国家等各级进一步建立伙伴关系;提出要在消除贫困,结束饥饿,实现性别平等,确保公平教育、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可持续和现代化的能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扩大可持续发展筹资规模等各具体领域加强行动。

宣言还提出实现SDG的救援计划。第一,要求各国履行对SDG的全球承诺,包括通过大规模刺激可持续发展目标、扩大融资和其他措施如减免债务等。第二,敦促各国领导人提出本国对SDG的国家承诺,包括到2027年和2030年减少国内贫困和不平等水平的明确基准。第三,敦促所有国家和利益攸关方、地方当局、私营部门、基金会、慈善组织和公民社会共同参与落实SDG,将言辞转化为行动。

可以预期,SDG峰会将再次激发成员国对实现SDG的承诺,有利于动员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凝聚政治共识。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发达国家对实施SDG的全球承诺既不多,也不具体。落实SDG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处于金融崩溃的边缘,无法投资可持续发展目标。根据世界经合组织的数据,落实SDG的年度资金缺口目前估计为4.2万亿美元,高于疫情前的2.5万亿美元。但是,发达国家对国际发展援助和气候融资的承诺没有得到兑现,世界上1/3的国家正面临财政危机的风险。发展中国家多次要求发达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改革国际金融架构、债务重组、为气候行动减免债务等,但这些要求却没有落实为具体的行动。2022年发达国家对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同比减少0.7%,连续三年下降。

中国的贡献与行动

中国高度重视落实SDG,将SDG嵌入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当中,变成国家发展战略。为此,中国成立了跨部门协调机制,与联合国及其驻华发展机构密切合作,发布了三期《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和两份《全球发展报告》,积极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接受可持续发展自愿国别评估。

从国际范围来看,中国是整体落实SDG最快的发展中国家。首先,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十年实现了2030年议程减贫目标;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问题实现动态清零;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快速改善,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其次,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从SDG的17大领域中提炼出减贫、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发展筹资、能源转型、工业化、数字经济和互联互通等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为全球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和智慧。再次,中国构建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一系列多边机制,就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加强同联合国发展系统的政策对话与战略对接、发展合作理念交流和资源统筹等提供了平台和支持。最后,中国通过双多边渠道,利用无偿援助、优惠贷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等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资金。2022年,中国完成了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2023年,中国建立了全球发展项目库资金池,丰富了资金运作模式,调动各方发展资源为项目落地提供资金支撑。

总之,联合国SDG峰会的召开为SDG议题重回国际议程核心位置提供了机会。在大国战略竞争加剧的时代,倘若落实SDG不能取得进展,全球不平等现象将会继续加剧,世界将会更加四分五裂,生态环境也将会进一步恶化。因此,世界各国须加倍努力,加大承诺与行动力度,为2030年实现SDG做出贡献。(作者:黄超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