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动态 > 公共外交 >

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领袖对话会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15来源:国合中心

7月8日,2023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领袖对话会在西安市成功举办。

1

2

此次对话会以“中阿青年共创绿色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陕西省青年联合会、陕西省妇女联合会、西安市人民政府、榆林市人民政府承办。150余名来自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尔及利亚、苏丹、伊拉克、摩洛哥、突尼斯、叙利亚、巴勒斯坦、黎巴嫩、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也门和埃及等14个阿拉伯国家的青年领袖代表,与北京大学、西安各开发区、陕西高校等青年代表之间互动交流、启迪创新、碰撞思想,共话友谊与发展。

出席对话会的中方领导嘉宾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主任、陕西省友协常务副会长姚红娟,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涌,陕西省青年联合会主席徐永胜,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婧,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强盛。外方领导嘉宾有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伊斯玛易·迪布什,也门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贾迈勒·胡拉尼,以及阿联酋女企业家协会主席莎菲卡·阿米里等。

3

出席的有关领导嘉宾在开幕式环节围绕对话会主题进行了致辞。姚红娟主任指出,陕西与埃及开罗省、西安市与摩洛哥非斯市是国际友好城市,在经贸、文化、教育、农业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友好交流与合作,始终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城民心相通、守望相助、共赢发展。张涌副市长在欢迎致辞中表示,西安市当前正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西安愿为中阿合作创造更多机遇,为弘扬中阿友好精神和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西安力量。徐永胜主席表示,青年是中阿传统友谊的传承者,是中阿友好合作的推动力量和希望所在。希望更多的陕西优秀青年参与中阿交流合作,与阿拉伯青年共同做绿色发展的探索者,绿色理念的传承者,绿色合作的促进者。李婧副主席向阿拉伯国家青年女性发出邀请,欢迎她们多来陕西考察参观、交流访问,联建中-阿妇女之家,促进两国妇女深度交流合作。

4

伊斯玛易·迪布什主席高度赞扬了西安、榆林的经济绿色发展模式及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路径。他指出,中国的绿色发展超越了所有邻国,让更多国家从中受益,中国无私地将绿色发展经验分享给阿拉伯世界,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中阿友谊万岁。

5

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易兰分别从中国经济与环境、中国应对及挑战、中国环境治理成效、阿拉伯国家绿色发展现状、中阿合作现状及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进行《中阿绿色合作展望》主旨演讲。

来自14个阿拉伯国家的青年领袖代表分享了本国的绿色发展现状以及参加中阿青年友好大使项目的体会与收获。

7

8

约旦青年代表阿丽亚·舒伊凯尼说:“这次来陕参访让我更加了解中国在绿色发展、荒漠化治理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我将会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带到约旦,与更多人分享”。苏丹青年代表艾哈迈德·奥拜德表示,通过这次参访,我爱上了西安,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希望中苏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也门青年代表穆罕默德·塔里布介绍,此次参访让我了解到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亲身感受到中国在环保方面做的努力与贡献,我们会将这些宝贵经验分享给更多人。

9

西咸新区发展改革和商务局局长刘洪涛、曲江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苏岚、西安国际港务区党政办主任李鸿分别从绿色创新发展、文旅融合、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等领域进行了分享。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闫伟教授以《气候变化对阿拉伯国家的影响与中阿合作应对》为题进行相关发言。北京大学学生代表边美霖分享了参访感受以及与阿拉伯青年交流后的收获,并表示愿为构建中阿友谊,共创美好未来持续努力。

10

姜江副会长在闭幕致辞中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在过去几天里,阿拉伯青年感受到了中国为应对荒漠化、改善生态环境作出的不懈努力;在参访兵马俑、大唐芙蓉园过程中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推进了文化交流互鉴;在论坛上畅所欲言,为中阿关系建言献策。中阿青年领袖成为了中阿共同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贡献者,中阿文明交相辉映、和谐共生的促进者,中阿友好事业的传承者。

11

△有西安元素的折扇由中建七局第四建筑有限公司友情制作提供

中阿青年友好大使项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于2016年共同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此次项目是近三年来中阿之间最大规模的青年交流活动,已列入首届中阿峰会成果文件。2023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领袖对话会是此次中阿青年友好大使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