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动态 > 对外交流 >

国际合作中心向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致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2-12-26来源:国合中心

近日,国际合作中心向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致感谢信。感谢芮效俭大使本月初亲自驱车出席在美国马里兰大学举办的中美关系与世界格局研讨会(美方称为:马里兰大学中美峰会)。作为本次会议的支持方,国合中心对芮效俭大使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和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表达崇高的敬意。国际合作中心在感谢信中指出,超过半个世纪以来,芮效俭大使为促进中美两个伟大国家关系发展投入的真挚感情和作出的重要贡献将载入史册。大使先生当年全程见证并参与推动中美这两个国情不同的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至今仍在对中美两国和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1

芮效俭大使在发言

国际合作中心在信中谈到,众所周知,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只有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更好的应对全球性挑战。中美建交40多年来的历史和现实表明,中美关系发展得好,可以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中方始终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中美关系。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和而不同,讲究纲举目张。正如大使先生一直以来主张并强调的,我方认为中美双方应该就战略性问题加强各层级沟通,避免误解误判,增进相互了解。

2

芮效俭(左二)与邓兆祥(Henry S Tang)、施伟恩(Wayne Silby)

国际合作中心在信中向芮效俭大使提起,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访问美国时曾讲过:“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希望中美同学们要携起手来,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国际合作中心指出,大使先生在本月初出席马里兰大学中美研讨会发言中肯定了中国多年来在经济发展中的显著变化和重要成就,以及在全球和区域合作中扮演的愈发重要的角色;这表明中美在广泛领域存在共同利益,双方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国际合作中心与马里兰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感谢芮效俭大使拨冗出席本次研讨会。祝愿大使先生健康长寿,继续为增进中美关系发挥卓越影响力。

芮效俭,1935年生于中国南京。美国外交家,美国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创始主任。1956年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20世纪70年代后期任美国驻华联络处副主任,参与中美建交谈判;1991年至1995年任美国驻华大使,1999年至2000年任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芮效俭大使虽已年逾八旬,但他仍坚持每天到办公室上班,在距离白宫一公里之遥的威尔逊中心观察美国政治与国际风云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