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动态 > 对外交流 >

国际合作中心代表出席中德建交五十周年艺术展

发布时间:2023-02-20来源:国合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220100650

2022年10月11日是中德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德两国各自发生了巨大变化。改革开放令中国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两德统一后,德国成为欧盟领导力量。五十年来,中德关系在国际环境变迁中经受各种挑战,但双方始终秉持从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坚持以务实态度积极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携手应对国际挑战。五十年来,在国际环境变迁中,中德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超越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形成结构性互补。中国连续七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进口国,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游目骋怀”出自王羲之名篇《兰亭集序》:“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作为中德建交五十周年的重要文化成果,“游目骋怀—旅德中国艺术家作品展”曾于2022年12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展出,引起广泛关注;2023年2月12日在上海新美术馆隆重举办巡展。展览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主办,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支持,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支持。展览汇聚37位旅德中国艺术家,展出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设计、建筑以及新媒体艺术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仅包括许江、杨起、谭平、朱金石、邓国源、周春芽、张晓刚、马路、王小慧、单凡、王小松、任戎、李继伟、缪晓春等风格语言个性鲜明的创作,也展现了王敏、何见平、滕菲、林存真、何崴等在艺术设计、建筑设计领域的重要成果。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旅德中国艺术家进行的系统性学术梳理,全景式地呈现了该群体在中德文化艺术交流中融汇两国艺术优长,在时代发展中深入思考与探索的累累硕果。

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全球化遭遇逆流,脱钩断链的情况时有发生。中欧关系关乎全球格局稳定和亚欧大陆繁荣,中德作为有影响力的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应对全球挑战方面有共同的责任,更应该加深了解与互信,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双方经过五十年的共同努力,中德关系已经进入成熟的发展阶段,务实合作达到很高水平。在中德建交五十周年之际举办主题艺术巡展,为双方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搭建更高层次的平台,为两国民间交往开辟更多渠道,为交流领域的不断拓宽、合作内容的日益深入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使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政治互信一道成为中德关系的三大支柱。这不仅有利于加强中德两国长久合作的民意基础,更有利于双边和多边文明互鉴,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前驻德大使史明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德国驻上海总领事贺德满等出席中德建交五十周年艺术展。国际合作中心受特别邀请出席此次活动,并派代表赴上海同中外嘉宾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