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动态 > 时事资讯 >

塞科关系紧张会否导致第二次科索沃战争?

发布时间:2023-01-20来源:国合中心

2022年12月以来,科索沃局势陷入高度紧张,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称自己面临“任总统以来最棘手的事情”。塞总理布尔纳比奇表示,由于科索沃当局的行动和欧盟的不作为,塞科处于开战边缘。12月26日,塞宣布特种部队人数将从1500人扩充到5000人,武装力量进入最高战备状态。科索沃当局也同时下令提升战备状态。在科索沃战争结束23年后、欧亚地缘政治态势加速变动的背景下,科索沃局势走向牵动着外界神经。

1

2022年12月13日,科索沃北米特罗维察市的塞族居民用重型卡车设置路障,抗议科索沃当局逮捕前警察潘蒂奇。

科索沃的历史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南部的一个自治省。1998年,当地阿尔巴尼亚族分离主义武装与政府军爆发冲突。1999年3月,北约轰炸南联盟,迫使南联盟同意从科索沃撤军。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从地域归属和主体民族构成来看,科索沃地区的历史演化较为清晰。在近800多年的历史中,科索沃地域归属基本在塞尔维亚(塞尔维亚王国、以塞尔维亚为主体的南斯拉夫)以及奥斯曼帝国之间变动。从主体民族的构成及变动来看,经过奥斯曼帝国长达几个世纪的统治,阿尔巴尼亚族不断增多并成为科索沃地区的主体民族。科索沃阿族和阿尔巴尼亚阿族的共同祖先是伊利里亚人。大约公元4~5世纪,一部分伊利里亚人开始在科索沃地区定居。9世纪,移居巴尔干半岛的部分斯拉夫人开始建立塞尔维亚等国家,部分伊利里亚人开始塞尔维亚化。12世纪时科索沃已经成为塞尔维亚王国的一部分。奥斯曼帝国统治巴尔干半岛时期(1389~1913年),阿尔巴尼亚族的称谓日益固化,其人口数量在伊斯兰化进程中逐渐变多。南斯拉夫时期,科索沃地区阿族的比例继续攀升。目前,阿族约占科索沃总人口的93%,塞族仅占2%。

基于此,塞尔维亚人以其早期国家“兴盛于科索沃地域”而主张“历史权利”,阿族以伊利里亚人的后裔以及群体优势为由主张“种族权利”。塞阿双方都希望从历史记忆中寻找科索沃归属的正当性。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100年里,科索沃阿族人口的增长率位于欧洲前列,阿族人口的绝对多数化使得历史与现实的冲突不断加剧并复杂化。

谁在主导科索沃问题

科索沃的历史演变还有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包括1913年“伦敦会议”否决阿尔巴尼亚“合并科索沃”的要求、1919年“巴黎和会”否决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推动科索沃公决的提议、1999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第1244号决议等。在这些事件中,变的是阿尔巴尼亚(族)或塞尔维亚(族)的利益,不变的“裁判”是美欧大国的态度。换言之,美欧大国既不完全支持“自然阿尔巴尼亚”的主张,也对“大塞尔维亚主义”极为反感,而科索沃无疑是西方“一石二鸟”的好工具。显然,推动科索沃问题国际化、发动科索沃战争以及助力科索沃单方面独立等一系列事件都是某些西方大国按照自身意志推动科索沃问题复杂化的体现。有学者指出,倘若没有西方国家介入,科索沃独立在国际关系领域或许仅等同于“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独立这样的地区性问题,充其量类似于美欧国家内部的分离主义问题。

进一步讲,当前科索沃局势走向也主要取决于美欧的意志。2021年9月,科索沃当局决定禁止挂有1999年以前塞政府所发车牌的汽车在科通行,该措施将影响大约一万名塞族车主。“车牌事件”引发科索沃内部动荡和塞科关系紧张后,美欧第一时间进行调停。与此同时,北约驻科索沃部队于2022年9月动用预备役加强军事力量、12月举行“战术”军事演习,显示其维护科索沃“稳定”的决心。

可见,美欧既不会对科索沃紧张局势放任自流以影响塞科关系正常化和地区稳定,也不会让塞尔维亚有“过分之想”以至“轻举妄动”。至于“俄罗斯拱火”之说或“美欧对科使用苦肉计”论调,既高估了俄的能力,也低估了美欧的意志。与其说科索沃是大国博弈的舞台,不如说是美欧不愿放弃的“主场”。

然而,美欧在科索沃问题上也是“半心半意”。2022年11月科索沃北部塞族人员从政府机构集体辞职的事件表面上是对科当局车辆牌照新规的抗议,实际是对2013《布鲁塞尔协议》关于在科建立塞族自治联盟条款未得到执行的不满。美欧对科索沃问题还各怀鬼胎。2018年塞科土地置换的方案因为德、法等国意见不同而搁浅。英国在2022年4月中旬向科输送了50枚下一代轻型反坦克导弹。美欧均试图从自身利益出发在科索沃问题上发挥影响,而美欧内部的分化则加剧了科索沃问题的复杂性。

有清晰前景吗

当前,科索沃北部局势仍处在不稳定中,塞科关系也正朝着2008年以来最坏的方向发展。不过,塞科关系仍处于斗而不破状态,“红线”尚未被突破。科索沃同塞尔维亚关系正常化进程必须在融入欧洲一体化的轨道上展开,塞尔维亚融入欧洲一体化的前景也有赖于同科索沃实现关系正常化。因此,鼓吹或者笃定塞科间爆发战争的言论都经不起推敲。保护国家安全乃至科索沃塞族的利益是塞当局应有的姿态甚至底线,但是否以发动战争为代价值得究问,至少塞的强硬举措亦未朝着公开向欧盟、北约对抗的方向发展。2022年12月28日,科索沃当局释放了前警察、塞族人德扬·潘蒂奇,转为监视居住。次日,科索沃北部塞族人同意拆除多条主干道上的路障以缓和局势。12月29日,塞尔维亚当局解除了武装力量最高级别战备状态。

从美欧来看,内部虽有分歧,但均不愿意巴尔干地区“节外生枝”以使其他域外势力进入。在欧洲—大西洋结构内管控巴尔干地区事务无疑最符合美欧利益,科索沃问题也不例外。同时,美欧对塞科双方特别是塞尔维亚的“底线”和“软肋”一清二楚。只要美欧不将塞尔维亚加入欧盟和科索沃独立问题直接挂钩,塞科关系正常化进程仍将继续推进,科索沃问题尚不至于失控或者导致第二次科索沃战争爆发。

美欧究竟是找不到永久、全面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方案,还是根本就不愿提供,无从知晓。不过,较为清楚的是,美欧寄希望塞最终承认科索沃“独立”,最不济也是双方在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维持现状。近来科索沃当局逮捕潘蒂奇、推迟北部四个城市地方选举、允许特种部队“突袭”北部塞族聚居区、提出入盟申请等一系列“大胆”举措无疑是最好的注脚。只要塞尔维亚当局坚持不承认科索沃“独立”,科主权问题将永远无解。同样,只要仍以加入欧盟为国家发展目标,塞尔维亚的“科索沃方案”就只能以和平为底色。(作者:徐刚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