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动态 > 时事资讯 >

美国强化索马里反恐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24-03-04

2024年2月15日,美国与索马里签订协议,美国将在索马里建立五个军事基地,帮助索马里打击恐怖分子。此举是美国2022年5月派遣约500名特种部队军人之后在索马里的又一军事布局。美国近年来不断收缩反恐战线,为何反而在索马里强化反恐?背后意图值得关注。

美国反向强化在索马里反恐

“9·11”事件后,美国以反恐为纲,先后发动两场反恐战争,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反恐成为定义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然自奥巴马时期起,美国便不断修订反恐战略,降低反恐在国家安全事务中的排序,战略重心也由反恐逐步转向“大国竞争”,开始搞“巧实力反恐”,更多借助无人机、特种部队和盟友的力量,持续收缩域外打恐战线,强化本土防御。2021年8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可谓其反恐收缩的顶点。但是,从南亚与中东等地撤退同时,美国却抬升了对索马里反恐的重视,扩大了在索马里反恐布局。2022年5月,拜登签署命令,向索马里重新部署约500名特种部队军人,以在索马里保持直接的军事存在。

此前,美国在索马里打恐主要依赖驻扎肯尼亚及吉布提的军队,两地美军以轮转方式跨境至索马里开展行动。但在2月15日美国索马里签订协议后,美国将在拜多阿、杜萨马雷卜、乔哈尔、基斯马尤和摩加迪沙五个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帮助训练索马里军快反部队“达纳布旅”。该旅2017年成立,人数约3000,专门用于打击索马里恐怖组织“青年党”。索马里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对该协议表示欢迎,称这是对索马里政府不断努力加强国防能力、有效应对国际恐怖主义阴影的“重大贡献”。

三大图谋

一是遏制“青年党”恐患,确保美国人员安全。美国评估认为,非洲暴恐形势逐年恶化,已成南亚、中东后另一暴恐策源地,“青年党”威胁与日剧增。“青年党”现有人员近万,占据索马里中、南部大量地盘,通过收税、勒索、走私等攫取大量钱财,并不断向周边吉布提、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布隆迪等地扩张,利用妇幼在内的“人弹”大搞恐袭,已成地区大患。“青年党”长期反美,认为“美国在全球发起反伊斯兰运动,对索马里搞殖民”,多次袭击美国驻索马里外交机构及美国驻肯尼亚军队,甚至密谋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2020年1月,“青年党”袭击了位于曼达湾的美国和肯尼亚联合军事基地。2022年3月,“青年党”袭击了摩加迪沙机场旁的外交营地,目标直指美国驻索马里使馆。

显然,美国在索马里特种部队和基地可用于培训索马里军队,并提供后勤和情报等支持,还能与美国位于肯尼亚和吉布提的军事基地形成策应,配合美国无人机斩首行动。美国希望借此压制“青年党”,削弱其策划和执行复杂行动的能力,将其威胁降至“可以容忍的水平”,保障美国人员安全和行动自由。

二是抢占战略要地,项庄舞剑意在中国。索马里位于“东非之角”,印度洋之滨,地缘战略位置重要,随着美国加紧推进对华战略竞争,索马里地缘战略价值愈发凸显。如今,加大对非洲军事介入是美国对华竞争战略的重要内容,美国非洲司令部前司令斯蒂芬·汤森多次声称,中国正不断谋求挖掘非洲的战略潜力,对美国的国家安全与稳定带来挑战。“作为首要任务,美国需要阻止中国在非洲大西洋沿岸扩展影响力”。故美国极为担心中国在非洲的军事活动,甚至大肆将中国对索马里提供的军事援助炒作为对非的“军事渗透”。可见,美国新建基地不仅仅是反恐这么简单,应对“大国竞争”、削弱中国对非影响力也是其幕后的重要考量。

三是扼守交通要道,为打击胡塞武装提供选择。“非洲之角”联通大西洋和印度洋,索马里处于“非洲之角”最东端,扼守印度洋经红海、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航路的要冲。目前,红海危机持续,有分析认为,美国已将艾森豪威尔航空母舰部署在亚丁湾,而索马里将为拜登政府提供一个战略位置,使其能够参与打击胡塞武装的行动。

从2006年起,美国便开始打击“青年党”,但效果不彰,“青年党”威胁多年来不降反升。究其原因,除了索马里治理能力欠缺、军力薄弱等内部因素外,与美国为一己私利选择性打恐密切相关。此次美国在索马里再度以恐谋利、以恐遏华或重蹈覆辙。反观中国,一直是索马里安全与和平的坚定维护者,给索马里提供了大量援助,也为亚丁湾护航做出了重大贡献。恐怖主义是全世界的共同敌人,美国应放弃对华竞争思维,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携手打击索马里恐怖势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者:李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