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动态 > 公共外交 >

展示汉服,让世界感受中国之美

发布时间:2023-07-05来源:国合中心

1

▲美国DC扶摇汉服社成员拍摄《浮生未歇》合影。

在海外,众多以汉服为主题的社团正在不断涌现,成为向世界展示多彩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的一个个窗口。

“希望大家能一块‘玩起来’”

美国DC扶摇汉服社是由美国华盛顿特区华侨华人发起成立的当地第一家汉服社团。本着“始于衣冠,达于博远”的理念,汉服社以汉服为媒介开展中外文化交流。

廖盈佳是该社现任社长,自幼学习琵琶,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浓厚兴趣。

“表演时,我们通过服饰和妆容与演出进行配合,带给观众更好体验。还记得我小时候学琵琶时总觉得纳闷,为什么学习西洋乐的同学表演时穿纱裙、蓬蓬裙,我们表演民乐的同学也穿纱裙呢?演奏民乐搭配什么服饰合适呢?这引发了我对汉服的兴趣和探索。”廖盈佳回忆。

起初,汉服社举办的活动大多是特定主题的茶话会。成员们聚在一起,谈诗词歌赋、聊人生哲学,受众面较小,门槛相对较高。“如果没有相关知识的积累,很难接受这种‘阳春白雪’的活动。”廖盈佳说。

担任社长后,廖盈佳逐步将社团改为兴趣小组模式,设置古典舞、民乐、武术、女红等活动小组,开展茶艺、投壶游戏等传统活动及传统妆容、发束复原、汉服设计制作等研究体验活动。

汉服社多次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进行中国特色展演,让海外民众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我希望大家能一块‘玩起来’,通过体验活动让大家‘入门’,从而产生对汉服的兴趣,在他们心中种下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廖盈佳说。

疫情期间,汉服社的活动由线下的表演、体验转向线上的科普、文化宣传。

2021年,廖盈佳与海外汉服协会共同策划举办了首届“海外汉服中秋晚会”,还组织海外多国与港澳台以及中国少数民族同胞演唱并翻拍了双语版汉服音乐视频《浮生未歇》。

音乐视频中,衣袂在曼妙的音乐声中翻飞,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灿烂。视频得到了海内外网友的喜爱,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汉服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你们的衣服好漂亮!”

“有一次,我穿着汉服走在街上,许多当地人投来好奇的目光。他们问我‘你穿的是和服吗?’‘你是韩国人吗?’这种误会很常见。这让我更加坚定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决心。”廖盈佳认为,要通过展示和体验双重行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零基础”的外国友人从新鲜感出发,循序渐进地了解中国服饰的多元丰富性以及中国审美的包容性。

中国驻美大使馆开放日期间,汉服社开展了“一条龙”的汉服展示和文化体验活动,包括女红体验、妆容造型设计、古典舞学习、汉服试穿、影棚快拍等。

廖盈佳称:“大家参与热情非常高,每个人都收获满满。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体验活动,向海外民众展示汉服之美,也让他们沉浸式地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部分海外民众印象中,中国的代表服饰是旗袍,但事实上,我们有多种多样的服饰,有旗装、中山装、唐装,有五十六个民族的美丽服饰,还有富有历史感的传统汉服。”廖盈佳说,“在海外,我们是‘少数族裔’,更想展示和证明自己是谁。”

2021年中国国庆节期间,廖盈佳身着汉服,在林肯纪念堂外拍摄《我和我的祖国》音乐视频。她的装扮引发了这样的对话:“你来自哪里?你在参加什么活动?”“我来自中国,我在为我们的国庆节拍摄视频。”“你们的衣服好漂亮!祝你们国家节日快乐!”

用汉服表达身份认同,展示灿烂的传统文化,这是包括廖盈佳在内的汉服社成员的共同期许和奋斗目标。

将汉服带上更大舞台

2021年,廖盈佳毕业于美利坚大学。毕业典礼上,廖盈佳身着马面裙,盛装出席,让同学们眼前一亮。

“当天,我收获了很多称赞。有个同学甚至专门过来找我拍视频发布到网上。人们喜欢我们的服装,我非常自豪。”廖盈佳笑着回忆道,“当天特别冷,其他同学穿着西装,快冻僵了,而我穿着马面裙,里面还能穿羽绒裤,好看又保暖。”

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办的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活动上,廖盈佳作为总导演与汉服社的9名核心成员在1个月时间内完成音乐剪辑、动作设计、舞蹈编排、造型搭配等工作。

3次排练后,汉服社将30分钟的汉服展演《忆古》展现给在场数百名优秀学生代表和教育专家。“我们整合社团资源,将汉服与民乐、武术、胡旋舞等结合展示,在场的许多观众都看入迷了。他们中很多人甚至没有见过汉服,更别说同时欣赏这么多形制、样式的汉服。”廖盈佳说。

廖盈佳还和汉服社成员花费一年时间,筹备了《穿着汉服游DC》活动。活动中,海外华侨华人穿着中国传统服饰,为刚来到海外、对旅游感兴趣的人提供向导服务。活动形式新颖,在当地和网上引发了广泛关注。

“未来,我会寻找更多平台,通过更多优质活动,向海外民众展示我们的文化,让世界看到中国之美。”廖盈佳说。

美国DC扶摇汉服社目前拥有近900名成员,已经从一个大学生社团扩大成为华盛顿特区规模最大的汉文化协会。他们将汉服带上更大舞台,让更多海外民众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