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动态 > 调研活动 >

“一带一路”与中亚合作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6来源:国合中心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地处欧亚大陆腹地的中亚地区占有重要战略地位。4月26日,国际合作中心联席理事会主办的“一带一路”与中亚合作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首任主席、中国大唐集团原董事长陈进行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旨致辞。国际合作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荣誉会长张重庆主持研讨会并作会议总结发言。

1

2

陈进行作主旨致辞

陈进行发表了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的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根据全球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亚国家地处欧亚大陆的十字路口,被视为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具有重要地缘战略意义。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凸显,俄乌冲突使国际形势更趋严峻复杂。面对动荡变化的世界,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有助于我国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效防范和应对全球性挑战。

8285347E-1AF8-41B0-AC67-AB976DF70030

3

杭侃作主题演讲

会议特别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作主题演讲,演讲题为《作为北魏丝绸之路起点的平城》。杭侃院长以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视角,讲解了古丝绸之路综述、北魏平城时代丝绸之路,以及古平城(大同)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起点,上承两汉、下启隋唐,贯穿西亚、中亚、南亚和东北亚的历史沿革。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云冈石窟,融汇了鲜卑、汉等民族以及中亚文化的精髓,是北魏文明的绚丽瑰宝,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结晶。他特别讲到古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有助于推动世界商贸繁荣发展,还有着更为深远的对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影响。

4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以闭门形式召开,全程将近四个小时,共有20多位嘉宾先后发言。中国大唐集团办公厅原副主任张长源,中国交建集团战略发展部原副总经理朱弘珊,中国石油集团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副总经济师冯钰评、原副总经理李国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战略发展部执行总监田辉,中国上合组织示范区管委会北京联络中心主任尹成坤,南航物流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赵王兵,中国水电四局国际公司市场部主任马伟等出席会议;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玛丽卡,吉尔吉斯斯坦的樊佳宁,塔吉克斯坦的美荷等中亚国家青年代表参加研讨会并发言;与会嘉宾围绕“中国与中亚五国人文交流:历史、现实与未来”、“中亚地缘战略地位与一带一路发展前景”、“中国与中亚青年国际交流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深入研讨。

1

青年代表交流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旨在从当前世界大势和地缘格局研讨中亚地缘战略地位,研判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对我国内外部战略环境的影响,以及潜在的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在疫情暴发、全球经济衰退等“连环大考”中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与活力,在生产要素流动受阻的情况下,在一定程度上为维护区域乃至国际产业供应链、价值链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一带一路”建设的本质是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有利于我国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当前,中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建立了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愿与各方推动贸易投资新业态发展,分享庞大市场和开放发展红利,落地一批合作项目;实现创新驱动持续赋能,开展数字贸易领域合作,加快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发展;保障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用多种方式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共同维护能源和粮食安全;坚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合作,支持中亚有关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发挥地理优势,将边境地方间经贸合作打造成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

5

张重庆主持会议

张重庆作会议总结发言。张重庆说,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迎来了建交30周年。30多年来,中国中亚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不仅促进了各自发展繁荣,也有效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自上海合作组织2001年成立以来,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长期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从1992年建交之初的4.6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702亿美元,30年间增长幅度累计100多倍,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中国成为中亚国家第一大或第二大贸易伙伴。

张重庆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贯穿亚欧非大陆,一方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方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区域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中亚东接中国,北临俄罗斯,西通中东可到欧洲,南连阿富汗、巴基斯坦直达波斯湾,该区域不仅是欧亚大陆腹地连接三大洲的交通动脉和进行大宗贸易的中转枢纽和经济合作区,同时也是全球石化能源和关键矿产资源的重要供应地和运输节点,地缘战略意义重大。展望未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应继续增进共识、加强协调、汇聚合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

当天,正在中国西安出席“中国-中亚外长会晤”会议的中国和中亚五国使节通过不同方式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关注和支持。国际合作中心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彧,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潘传平、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钱竹,国际合作中心执行秘书长成语,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委员、致福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高春丽,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一带一路”交流委员会主任邢凤亮,南海西樵山书院研究部主任杨兆凯,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吴卓浩等出席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