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动态 > 调研活动 >

国际合作中心举办“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形势与中国对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07来源:国合中心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多重因素正在重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结构与形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畅通,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是世界各国当前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问题。9月7日,国际合作中心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举办“长安会客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形势与中国对策”研讨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全国性社会团体,中央企业和海外归侨代表等嘉宾与会。研讨会由国际合作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荣誉会长张重庆主持。

1

张重庆主持研讨会

2

陈凤英作专题报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凤英为本期研讨会作了题为《美重塑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对我经济安全之影响》的专题报告。陈凤英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全球产业格局发生深刻变革,各国产业链供应链战略发生重大调整,其中美国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关注重心已从“效率”转向“安全”,亚太地区已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竞争与合作的主要区域,对我国形成全新挑战,改变了我国所处的战略环境。陈凤英研究员从美国拜登政府推行“中产阶级外交政策”以重塑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为主要抓手,乌克兰危机使我外部环境发生的险峻变化,以及国际力量格局变迁加剧国际关系持续紧张的大背景做讲解,结合大量时事案例和当前国际焦点问题全面系统的阐述了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形势,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报告提出了重要对策建议。

1662705190(1)

现场交流讨论

1662698774(1)

张之骧作主旨发言

3

与会嘉宾发言

国际合作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执行董事张之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原驻华副代表马健出席会议,并分别做了精彩发言。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助力我国国家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全球变局对我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国面临产业链和供应链严峻挑战,需要做好中长期全面规划,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竞争与合作中保持战略耐心,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善用智慧和策略,同时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与危机意识,坚持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继续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指引。

图片7.png

“长安会客厅”嘉宾对话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梅新育,中国大唐集团党校校长李云峰,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外部董事、中国交建集团战略发展部原副总经理朱弘珊,航天投资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国华基金总经理郭子斌,以及中国南方航空货运有限公司华北区域中心总经理樊陶宇、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战略发展部执行总监田辉等中央企业代表结合产业链供应链议题纷纷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立足当前形势,我国应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应对全球价值链重构挑战;我国应同世界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继续推进以开放合作助力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能。

国际合作中心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彧,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中外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张彬,国际合作中心执行秘书长成语,国家一级律师、人和启邦显辉(横琴)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潘传平,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助理张韵斐,国际合作中心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吴钟林,国际合作中心秘书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辛少松,致福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高春丽,中商中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政,国际合作中心中外工商界委员会委员周佳伦,斯洛文尼亚归侨、北京易博斯特贸易有限公司有限公司董事长娄瑞表等嘉宾出席研讨会。

相关链接:国际合作中心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我国多家全国性知名涉外机构联合发起的前瞻性、战略性、复合型的国际合作关系研究机制。中心是我国在新时期科学研判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变化,准确把握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开展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的重要窗口。国合中心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密切跟踪世界前沿动态,每双月度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外交部原新闻发布厅)举办“长安会客厅”闭门研讨会,邀请中外政要高层和有识之士探讨重大时事热点或前瞻性、战略性国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