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动态 > 视频资料 >

阿盟峰会在即 主办国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元素

发布时间:2022-12-07来源:国合中心

第31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阿盟峰会)即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从该国纸币上的“中国建造”,到当地朋友一声汉语“你好”,丰富的中国元素是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特殊深厚友谊的缩影。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阿首都阿尔及尔发回的报道——

“中国建造”为当地“代言”

从现代化剧院到公路、桥梁,从机场到外交部大楼,从专业足球场到居民住宅,中国建设者参与的项目遍布阿尔及利亚,其中不少重点项目成为地标。

本次阿盟峰会的主会场——阿尔及尔国际会议中心由中国企业承建,占地27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超2万人参会。

东道主发布的指南手册上印有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阿尔及尔大清真寺。这座地标建筑也是阿尔及利亚1000第纳尔纸币上的图案。

1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海报,上有阿尔及利亚1000第纳尔纸币及阿尔及尔大清真寺图案。

面额500第纳尔纸币上的图案则是由中国研制和发射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这是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航天领域的首个合作项目,也是阿尔及利亚第一颗通信卫星,可以覆盖阿尔及利亚全境,尤其是为偏远地区民众提供通信服务。阿尔及利亚经济学家法里斯·马斯杜尔曾称赞说,这体现出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合作已达到重要的战略水平。

2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海报,上有阿尔及利亚500第纳尔纸币及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图案。

历经风雨 结伴同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以首都阿尔及尔为例,很多当地人遇到中国人时会用汉语“你好”打招呼,市中心有一条“北京路”,种种细节体现出两国民众之间非同一般的情感纽带。

3

▲这张1966年的资料照片显示,中国援阿尔及利亚女医生(前左)在阿尔及利亚玛斯卡拉县医院与患者交流。

民相亲扎根于中阿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政府和人民曾为阿尔及利亚独立革命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尔及利亚的非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决议,阿尔及利亚在当时提案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

▲2020年5月14日,在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中阿两国代表合影。

民相亲得益于患难之交、信义之交的互利合作。中国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就是派往阿尔及利亚。这场友谊接力迄今已跨越近一个甲子。为表达对中国医生的感激,一些当地民众给自己的孩子取名“西诺瓦”,即“中国人”之意。一名援阿中国医生为自己的孙子起名“阿利”,而孩子长大成人后又作为援非医生两度来到阿尔及利亚。两国友谊也在应对新冠疫情中得到升华,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援助防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最早向阿提供新冠疫苗,并同阿合作生产新冠疫苗。

5

▲2021年9月29日,在阿尔及利亚东部城市君士坦丁,一名赛达尔医药集团的工作人员查看生产的新冠疫苗。阿尔及利亚赛达尔医药集团和中国科兴公司合作生产新冠疫苗的项目当日正式投产。

民相亲传承于发展振兴道路上的结伴同行。阿尔及利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国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交流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